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駱以軍被控抄襲事件】


【駱以軍被控抄襲事件】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繪本 v. 江蕙「晚婚」MV】
法院認定不構成抄襲。
【波奇貓 v. 妙可貓】
法院認為不構成抄襲。

【武林群俠傳 v. 俠客風雲傳】
法院認定構成抄襲。


著作權的抄襲事件,至少,最基本的是把二篇文章拿出來比一比。在實務上要做出「比對表」,相同的地方要「劃線」,還要計算「比例」,看「實質近似」到什麼程度。
「概念」雖然不受保護,但具體到細節的某個程度的時候,「表達」就會成為著作權法保護的對象。
但什麼時候不受保護的「概念」會越過「某一個界線」而成為受保護的「表達」呢?
這涉及到「觀念與表達區分原則」,以及「實質近似的比對方法」(有非常多的理論)。而這些是著作權法上非常困難的問題。有興趣可以Google美國法上的案例:Abie's Irish Rose,或者關鍵字Level of Abstraction。
本來想在「著作權訴訟贏的策略」一書改版的時候寫進去。其實寫了,但因為太難,後來就刪除了。
最後我應該留下了【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繪本v. 江蕙「晚婚」MV】的爭議案件在書裡。原告幾米主張兩者故事情節人物角色近似而提起訴訟。一審法院認為構成抄襲,二審法院認為不構成抄襲。
再來,大家可能還有印象的【波奇貓 v. 妙可貓】案件,我也有放在書裡。這個案子是波奇貓指控妙可貓抄襲,訴訟過程中法院委託的鑑定人意見出現分歧,但最後法院認定不構成抄襲。
另外,在【智冠「武林群俠傳」v. 河洛「俠客風雲傳」】一案中,法官認為被告的遊戲與原告的劇情框架、特色人物、場景、對話、武功及武器道具的相關文字描述近似,構成抄襲。
可見這類型案件的爭議程度很大。
因此,個人認為【駱以軍被控抄襲事件】也會是一個爭議案件。從著作權法的角度來看,是很 #值得進法院 的一個案例。會讓法官頭疼、會讓學者興奮、會讓兩造律師躍躍欲試。
在實務上,我們遇過被告確實抄襲的案例(後來被告被法院認證抄襲),也遇過告訴人幻想被告抄襲他作品的案例(後來法院也判決被告無罪)。前者很多,後者也不少。
誰是誰非,文明的作法應該交給法院認定,而不是進行網路公審。能夠劃下觀念與表達之間的界線的權利在於熟悉著作權法的 #法官,而不是大眾依靠感覺。#有沒有抄襲是法律問題不是感覺問題
至於一些已經是 #公然侮辱 的言論,真的建議應該要收回家裡進行隔離。
______________
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可以看以下案例的連結。
有書的就翻書吧,還可以劃螢光筆超棒!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繪本v. 江蕙「晚婚」MV】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20/04/v-mv.html
【智冠「武林群俠傳」v. 河洛「俠客風雲傳」】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5/v.html
【著作權訴訟贏的策略】專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14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