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十大著作權判決

來回顧一下智慧財產法院今年度比較有特色的著作權判決。選擇的標準就是:主觀上我個人覺得有趣或比較關心的案例。
如果你一整年都沒有關心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那就關心以下10個就好XD

一、國際管轄權:

1.【#游擊女孩
就涉嫌輸出侵權產品到台灣的外國網站,台灣法院享有國際管轄權。最高法院確認智慧財產法院的見解。
最高法院108年度台抗字第256號民事裁定(2019.4.10)
https://ipcase.blogspot.com/…/guerrilla-girl-vvillage-vangu…

二、著作權保護客體:

2.【#君品酒店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首宗案例,法院認為被告抄襲原告的建築著作。
智慧財產法院107年民著上字第 16 號民事判決(2019.9.19)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9/v_24.html

三、著作權人的認定:

3.【#詞曲作家著作權認定
詞曲作家是否為著作權人,應由法院依據證據資料綜合判斷。
智慧財產法院106年民著上更(一)字第4號民事判決(2019.7.18)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7/35-v.html

四、侵權比對:

4.【#波奇貓v妙可貓
美術著作實質近似的判斷比對,應先排除公共財元素。
智慧財產法院108年度刑智上訴字第41號刑事判決(2019.11.14)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11/v_24.html

5.【#媽祖轎班衣背包
美術著作實質近似的判斷比對,應先排除公共財元素。
智慧財產法院107年度民著上字第3號民事判決(2019.2.21)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21.html

6.【#武林群俠傳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的劇情框架、特色人物、場景、對話、武功及武器道具的相關文字描述,及人物造型、場景繪圖,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
智慧財產法院106年民著訴字第48號民事判決(2019.3.11)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5/v.html

7.【#五路財神Q版插畫
將他人的設計元素重新排列組合,構成著作權侵害。
智慧財產法院106年度民著訴字第71號民事判決(2019.2.11)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3/q.html

五、合理使用:

8.【#蘋果日報v中視中天
媒體未親至現場採訪而使用他人的報導,不能主張合理使用。
智慧財產法院107年度民著訴字第68號民事判決(2019.2.23)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6.html

9.【#LVvMy_Other_Bag
被告使用LV作品的類似元素,構成戲謔仿作(parody),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智慧財產法院107年度民商訴字第1號民事判決(2019.1.23)
https://ipcase.blogspot.com/…/parody-lv-v-my-other-bag-x-fa…

六、授權爭議:
10.【#全球華人藝術網
創作人簽署著作權轉讓或授權契約應慎重處理。
智慧財產法院106年度民著上字第14號民事判決
(2019.1.10)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19/10/v.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