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林佳瑩律師|台灣的第一個註冊商標就是它:梅花鹿包種茶!

(這張圖來到第三個版本,感謝各位提供資料~)

終於找到台灣第一個註冊商標了!

台灣第一個註冊商標,由大稻埕商人郭春秧先生在1900年向日本特許局申請取得註冊,指定在包種茶商品。

真的要感謝一路上有貴人指引明燈才能找到。

我由鄭育安老師所寫的「商標法與臺灣社會─從清治至日治時期的變遷」論文開始追尋,中間也曾拜託中研院的學弟和在台大的同學幫忙,然後我決定寫信給日本特許廳詢問,但後來因為我個人因素無疾而終(因為想把英文信翻譯成日文信而蹉跎~)。

最後很幸運地,竟然是由在台灣的日本弁理士降幡 快(Kai Furihata)先生為大家在J-PlatPat資料庫一件一件查詢商標公報才找到台灣第一間註冊商標!

這樣彌足珍貴的發現,完全要歸功於大家,特別感謝降幡先生完成最後的一哩路。

根據我個人研究調查指出,商標法於1899.7.1在台灣施行。對於這樣從來沒有在台灣實行過的西洋商標制度(將品牌透過國家的力量私有化),當時縱橫東南亞的大商人郭春秧(基地是台灣大稻埕,海外事業做得很大)看準商機,在1899.11.4就提出申請(當時申請商標還要親自到日本去哩!),隔年1900.2.16取得台灣第一個註冊商標。

由台灣第一個註冊商標是申請註冊在「包種茶」商品,可以知道當時的台灣茶葉是在東南亞賣到嚇嚇叫的人氣商品喔!

台灣第一個註冊商標圖案是梅花鹿。

梅花鹿旁邊一圈文字,分別是KWIK HO TDNG HANDEL MAATSCHAPPIJ以及SOERAKARTA。

經過我訪問Google大神,應該都是荷蘭語,其中:

KWIK HO TDNG HANDEL MAATSCHAPPIJ:
郭河東貿易公司(郭春秧先生經營的公司)

SOERAKARTA:
印尼爪哇省梭羅,為華人聚集的城市

由於印尼當時被荷蘭殖民(印尼歷史請wiki),因此,郭春秧先生把台灣的包種茶賣到印尼爪哇的時候,需要在包裝上註明荷蘭文也是剛剛好而已(基於屬地主義,郭春秧先生當年也有去印尼申請註冊商標,實在是商標布局達人!)。

實在是太有趣的發現了。

降幡先生還有提供我更多的資料,我把他整理在下面:

1900年,郭春秧先生取得的註冊商標總共有六件,都是註冊在「包種茶」商品。



同年,也有一位張建標先生取得四個註冊商標,是在「菸草」類別。



我們現在可以知道當年台灣的熱門產品是什麼了。

【林佳瑩律師|台灣的第一個註冊商標就是它:梅花鹿包種茶】https://ipcase.blogspot.com/2022/07/19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