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娛樂法(著作權 A片)吳夢夢:被告就「在line群組(63人)傳送無碼A片侵害告訴人的著作權」一事「認罪」,法院給予刑事簡易判決。

【無碼片有版權】吳夢夢告贏老司機 無碼啪片有版權創首例

#無碼A片 #吳夢夢 #著作權

根據智慧財產法院的見解,#無碼A片 是猥褻物品,#不具著作權。

【#夢工廠】智慧財產法院109年度刑智上訴字第30號刑事判決(2021.04.15)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21/05/adream-dveaa.html


但突然出現這一則新聞「無碼啪片有版權創首例」,讓人覺得難道宜蘭法院有不同法律見解?

宜蘭地院的這個案子是被告認罪的簡易判決,判決並 #沒有實質理由。

因此,要說我國實務認為「無碼啪片有版權創首例」可能還有點過於太快。

【#吳夢夢】臺灣宜蘭地方法院110年度智簡字第3號刑事簡易判決(2021.4.30)

https://ipcase.blogspot.com/2021/06/aline63a.html

#恒達法律事務所

#智慧財產權律師

#娛樂法律師

#智財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臺灣宜蘭地方法院110年度智簡字第3號刑事簡易判決(2021.4.30)

聲 請 人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被 告 張O輔

上列被告因違反著作權法案件,經檢察官聲請以簡易判決處刑(110年度偵字第1034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張O輔擅自以公開傳輸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處拘役肆拾日,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事實及理由

一、本案犯罪事實、理由及證據均引用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之記載(如附件)。

二、核被告張O輔所為,係犯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之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及同法第92條之擅自以公開傳輸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

被告基於一個犯罪決意,將未獲告訴人吳O寧授權之視聽著作電磁紀錄檔案下載重製而存取至智慧型手機後,再以手機上傳至通訊軟體LINE之「AP聯誼娛樂群」群組,供該群組不特定之人得觀看、下載或轉傳上開影片,其犯罪之目的單一,實施之行為局部同一,應評價為一個犯罪行為,方屬適當,是被告所犯上開2罪,應認係以一行為同時觸犯數罪名,為想像競合犯,應依刑法第55條規定,應從一情節較重之擅自以公開傳輸方法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罪處斷。

爰審酌被告未經取得著作權財產權人之授權或同意,擅自重製並公開傳輸他人視聽著作,侵害他人之智慧創作,損及他人享有之智慧財產權,並破壞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國際形象,行為誠屬不該,且犯後未能與告訴人達成和解並賠償告訴人之損害,犯罪所生損害未經彌補。

惟考量被告並非基於營利意圖而為前開犯行,其公開傳輸之平台為通訊軟體LINE之群組,該群組成員為63人,相較於不特定多數人均可得共見共聞之其他公開網路平台,犯罪情節尚屬較微,且念被告犯後始終坦承犯行,兼衡其前無犯罪科刑紀錄,此有臺灣高等法院被告前案紀錄表1份在卷可參,並一併斟酌被告之家庭、經濟及學、經歷等一切情狀,量處如主文所示之刑,並諭知易科罰金之折算標準。


三、依刑事訴訟法第449條第1項、第3項、第454條第2項,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第92條,刑法第11條前段、第55條、第41條第1項前段,逕以簡易判決處刑如主文。

四、如不服本判決,得於判決送達後20日內,以書狀敘述理由(須附繕本),向本院管轄第二審之合議庭提起上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