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娛樂法(勞動法)「希望在這裡」演唱會:法院認為,必應公司承攬中信銀的演唱會,將演唱會舞台搭建、拆除轉包「銓閎公司」,銓閎公司再轉包給「慶榮企業社」,由慶榮企業社提供勞工。銓閎公司、慶榮企業社現場負責人「共同作業」負責指揮工程,未設置安全措施,致未帶安全帽、未使用安全帶的勞工受傷,構成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

臺灣高等法院106年度上易字第209號刑事判決(2017.8.23)

上 訴 人即 被 告 陳O彬

上列上訴人因過失傷害案件,不服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5年度易字第364號,中華民國105年11月28日第一審判決(起訴案號: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105年度偵字第1102號、105年度偵字第1103號),提起上訴,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上訴駁回。

事 實
...
理 由
...
㈠中信銀於上開時、地舉辦「希望在這裡」演唱會活動,並發包予必應公司承攬,必應公司再將活動中舞台搭建、拆除工程轉包予銓閎公司施作,銓閎公司復與慶榮企業社潘O榮簽約,由慶榮企業社潘O榮提供勞工,依銓閎公司現場負責人當場指揮施作工程,103年12月7日下午6時許,被告擔任銓閎公司現場負責人,率領銓閎公司員工,潘O榮則僱用洪O閔、林O峰等人,共同為舞台拆除作業,其中林O峰、洪O閔負責雷爾架拆除,高度2公尺以上,嗣林O峰不慎致拆除之橫桿掉落,適洪O閔站立在林O峰作業區下方,遂遭橫桿撞擊跌落地面,造成頭部外傷併腦挫傷及顱內出血、胸椎第10節爆裂性骨折合併完全性神經損傷及下肢癱瘓、頭皮撕裂傷、顱骨骨折等傷害,經治療後,因外傷導致脊髓損傷,合併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生活功能無法完全自理,需24小時專人照顧等事實,業據證人洪O閔於警詢、檢察事務官詢問中、潘O榮於警詢、檢察事務官詢問、原審審理中陳述及證人林O峰於原審審理中結證甚詳,並有臺北市勞動檢查處北職業災害檢查報告書、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診斷證明書、臺中慈濟醫院診斷證明書在卷可稽。被告亦自白此部分事實,核與上開證據相符,即可信為真正。從而,上開事實應堪以認定。

㈡按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第5款規定:「雇主對下列事項應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五、防止有墜落、物體飛落或崩塌等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25條規定:「雇主對於在高度二公尺以上之處所進行作業,勞工有墜落之虞者,應以架設施工架或其他方法設置工作台。但工作台之邊緣及開口部分等,不在此限。雇主依前項規定設置工作台有困難時,應採取張掛安全網、使勞工使用安全帶等防止勞工因墜落而遭致危險之措施。使用安全帶時,應設置足夠強度之必要裝置或安全母索,供安全帶鉤掛。」、第281條第1項規定:「雇主對於在高度二公尺以上之高處作業,勞工有墜落之虞者,應使勞工確實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及其他必要之防護具。但經雇主採安全網等措施者,不在此限。」

依此,洪O閔負責雷爾架拆除,工作處所在高度2公尺以上,雇主即應依上開規定,對防止有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

㈢被告雖辯稱雷O架拆除部分已發包予慶榮企業社,對慶榮企業社並無指揮、監督權,應無過失責任等語。然銓閎公司與慶榮企業社潘O榮簽約,係由慶榮企業社潘O榮提供勞工,依銓閎公司現場負責人當場指揮施作工程,慶榮企業社並無固定工程施作範圍,業據被告陳述在卷,足見慶榮企業社僅係提供勞工從事工作,並非再承攬工程特定部分,銓閎公司既承攬「希望在這裡」演唱會活動之舞台搭建、拆除工程,銓閎公司負責人即為雇主,應依上開規定,對防止有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尚不因洪O閔係潘O榮所僱用,即可解免雇主之責。

被告自承受銓閎公司雇用,擔任現場負責人,即應注意依上開規定,對防止有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復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竟疏未依上開規定,對防止有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其有過失責任自明,所辯無指揮、監督權,應無過失等語,不足採取。

又洪O閔因作業場所無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致遭撞擊跌落地面,造成頭部外傷併腦挫傷及顱內出血、胸椎第10節爆裂性骨折合併完全性神經損傷及下肢癱瘓、頭皮撕裂傷、顱骨骨折等傷害,經治療後,因外傷導致脊髓損傷,合併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生活功能無法完全自理,需24小時專人照顧,而受有身體或健康難治之重傷害,被告之過失行為與洪O閔之重傷害間即有相當因果關係。

至證人即臺北市勞動檢查處技正即證人黃O展於原審審理中固證稱銓閎公司應依施工計畫書規定於現場設安全網與步道、水平母鎖,慶榮企業社要提供安全帶,洪O閔係從施工架外側跌落,雙掛勾背負式安全帶才是必要防護具,與安全網較無關係等語,然證人黃O展於原審審理中亦同時證稱銓閎公司要提供安全帶等語,況銓閎公司負責人為雇主,應對防止有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已如前述,證人黃O展之證述,尚不得據為銓閎公司無提供安全帶之責及與洪O閔之重傷害間無相當因果關係之認定。

另洪O閔站立在林O峰作業區下方,致遭橫桿撞擊跌落地面,縱洪O閔違反作業規定,同與有過失,但仍無解於被告之過失責任。

綜上所述,被告因業務過失傷害人致重傷,事證明確,犯行堪以認定。

四、核被告所為,係犯刑法第284條第2項後段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5年度易字第364號刑事判決(2016.11.28)

公 訴 人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被 告 潘O榮
被 告 陳O彬

上列被告因業務過失致重傷害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105 年度偵字第1102號、105 年度偵字第1103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潘O榮犯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處有期徒刑柒月,緩刑貳年。
陳O彬犯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處有期徒刑陸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事 實

一、潘O榮係慶榮企業社負責人,陳O彬則受僱於銓閎有限公司(下稱銓閎公司)。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信銀)於民國103 年12月6 日,在臺北市○○區○○○路○○○ 號對面南港台肥C3土地(即經貿二路1 號旁停車場),舉辦「希望在這裡」演唱會活動,並將前開演唱會活動之規劃、製作、統籌、監控等,包含進行舞台之設計、搭建、拆撤等工作,以總價新臺幣(下同)2850萬元發包予必應創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必應公司)承攬,必應公司再將舞台工程轉包予銓閎公司施作,銓閎公司再將部分舞台搭建、拆撤等相關工作轉包予慶榮企業社施作。潘O榮即僱用洪O閔等人,進行舞台雷爾架搭建、拆撤工作;陳O彬則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率領銓閎公司員工進行舞台之其他搭建、拆撤工作,而與潘O榮所僱用之員工共同作業。其2人均為現場負責人,而為從事業務之人。

二、陳O彬亦係現場安全衛生監督人員,負責前開舞台作業場所(下稱系爭場所)之安全事項。有鑑於上開舞台工程雷爾架高度2 公尺以上,勞工於上開臨時性建築物從事作業時,有墜落之危險,陳O彬於承攬廠商作業時,本應注意確實巡視系爭場所,指揮、監督並協調所有承攬廠商採取防止墜落之職業災害,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之必要安全措施,而依當時情形,陳O彬亦在現場並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竟疏未注意及此,未依規定確實巡視系爭場所,指揮、監督並協調所有承攬廠商採取防止墜落之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等安全措施。

潘O榮為洪O閔之雇主,對於勞工在高度2 公尺以上有墜落危險之虞之系爭場所作業時,應注意提供並督促勞工確實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等防止墜落之職業災害,而依當時情形,潘O榮亦在場參與作業,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竟疏未注意,而未提供在場作業之勞工背負式安全帶及安全帽,亦未要求勞工務必確實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亦未提供背負式安全帶設備予勞工。適擔任雷爾手林O峰(未據告訴)於同年月7 日18時許在系爭場所進行舞台雷爾架拆除作業時,本應注意在往下送料時,為避免橫桿掉落,不得單以手握插硝而應以抓住橫桿方式為之,卻疏未注意,逕改以手握插硝方式送料,以致橫桿與插硝脫離,往下掉落,撞及本應注意在敲拉桿作業時不得站立在雷爾手下方之作業規定,卻疏未注意前開規定,而正在雷爾架第2 層作業(落距約2-3 公尺)之拉桿手洪O閔,又因洪O閔未依規定配戴安全帽及使用背負式安全帶等必要防護設備,以致其跌落地面而受有頭部外傷併腦挫傷及顱內出血、胸椎第10節爆裂性骨折合併完全性神經損傷及下肢癱瘓、頭皮撕裂傷、顱骨骨折等傷害。洪O閔因外傷導致脊髓損傷,合併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生活功能無法完全自理,需24小時專人照顧。

三、案經洪O閔告訴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報告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偵查起訴。

理 由
...
一、前開事實,業據被告潘O榮於本院準備程序及審理時坦承不諱(見本院第785 號卷第79頁正面、第364 號卷第100 頁)。訊據被告陳O彬則矢口否認有前開犯行,其辯解意旨略以:我雖是銓閎公司現場負責人,但事發當時我們公司已經發包給慶榮企業社,且當時我是在拆除其他舞台週邊設施,不在雷爾架區。本案不是我的責任云云。

被告陳O彬之辯護人辯護意旨略以:

㈠告訴人於案發當日所施作之雷爾架拆除工程係由慶榮企業社負責人即被告潘O榮指揮,非銓閎公司負責施工之工程項目,此為被告潘O榮所承認,且被告潘O榮亦自承:被告陳O彬每天早上都會跟我說要督促勞工戴安全帽和安全帶等語,足見被告陳O彬並無直接指揮監督慶榮企業社負責人或其包括告訴人在內之任一員工具體施工之權限,主要係擔任窗口聯繫及監督慶榮企業社拆除按圖施作,對於慶榮企業社員工應使用個人之防護具,亦已盡提醒之責。

㈡事發當日,銓閎公司指派被告陳O彬及施工架組配安全作業主管徐O益兩人負責指揮銓閎公司員工於系爭場所施工,被告陳O彬與徐O益於開工前與慶榮企業社之組長潘O彬例行性溝通說明各自之施工範圍,並提醒慶榮企業社注意施工安全後,即專注於銓閎公司之主舞台拆除工程,被告陳O彬無瑕亦無法干涉或指揮慶榮企業社員工之施工過程,至多透過組長潘O彬側面了解慶榮企業社之施工進度。被告陳O彬不可能越權於系爭場所管理告訴人如何施作,因此被告陳O彬對造成告訴人受傷之過程及結果無預見可能性,並無「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之過失情事。

㈢以銓閎公司來講,當時應提供之設備已有提供,至於安全帽、安全帶部分應該由慶榮企業社自己負責。是被告陳O彬不管是告知或監督已有做到,相關設備也有確實提供,銓閔公司並無疏漏。

㈣本案係因林O峰便宜行事,不遵守規定以手握插硝方式傳遞橫桿,因為單手臂力無法支撐而滑落所致,而告訴人未依規定使用完整安全設備,並站在依規定不得站立之地方。

被告陳O彬已盡告知義務,且無強制員工之權力,當時又身在十幾公尺外,則不論預見可能性、因果關係均有欠缺。

二、本院查:
...
(二)按雇主應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用以防止墜落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 項第5 款定有明文,而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81 條規定:「雇主對於在高度二公尺以上之高處作業,勞工有墜落之虞者,應使勞工確實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及其他必要之防護具。但經雇主採安全網等措施者,不在此限。」(第1 項)、「前項安全帶之使用,應視作業特性,依國家標準規定選用適當型式,對於鋼構懸臂突出物、斜籬、二公尺以上未設護籠等保護裝置之垂直固定梯、局限空間、屋頂或施工架組拆、工作台組拆、管線維修作業等高處或傾斜面移動,應採用符合國家標準一四二五三規定之背負式安全帶及捲揚式防墜器。」(第2 項);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19條規定:「雇主對於高度二公尺以上之屋頂、鋼樑、開口部分、階梯、樓梯、坡道、工作臺、擋土牆、擋土支撐、施工構臺、橋樑墩柱及橋樑上部結構、橋臺等場所作業,勞工有遭受墜落危險之虞者,應於該處設置護欄、護蓋或安全網等防護設備。」(第1 項)、「雇主設置前項設備有困難,或因作業之需要臨時將護欄、護蓋或安全網等防護設備拆除者,應採取使勞工使用安全帶等防止墜落致勞工遭受危險之措施。」(第2 項),

被告潘O榮身為慶榮企業社負責人,自應遵守前開規定。參以被告潘O榮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當時我曾經跟告訴人說不要聊天,上面有東西在下,不要站在施工下面等語,被告潘O榮尚知要求告訴人不得站在施工下面,且被告潘O榮亦有簽署作業危害因素告知單,有該告知單在卷可佐,顯見依當時情況,被告潘O榮不僅在場且無不能注意之情事。

被告潘O榮竟疏未注意對於勞工在高度2 公尺以上有墜落危險之虞之系爭場所作業時,應注意提供並督促勞工確實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等防止墜落之職業災害,致生本件事故,被告潘O榮顯有疏失至明。而告訴人因本件事故受有前開重傷害,已詳如前述,其所受之重傷害與被告潘O榮之疏失行為間有相當因果關係,足見被告潘O榮前開自白與事實相符,堪可採信。

(三)按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6條規定:「事業單位以其事業之全部或一部分交付承攬時,應於事前告知該承攬人有關其事業工作環境、危害因素暨本法及有關安全衛生規定應採取之措施。承攬人就其承攬之全部或一部分交付再承攬時,承攬人亦應依前項規定告知再承攬人」。

同法第27條第1項規定:事業單位與承攬人、再承攬人分別僱用勞工共同作業時,為防止職業災害,原事業單位應採取下列必要措施,包括:「設置協議組織,並指定工作場所負責人,擔任指揮、監督及協調之工作」、「工作之連繫與調整」、「工作場所之巡視」、「相關承攬事業間之安全衛生教育之指導及協助」、「其他為防止職業災害之必要事項」。

又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6條係就原承攬關係之原事業單位交付承攬或再承攬之告知義務為規定,另同法第27條係就原事業單位之責任為規定,如違反第26條、第27條,依同法第45條規定應科以行政罰鍰;是如為承攬關係之原事業單位,而非被害勞工之雇主,雖因「共同作業」之關係而負有同法第26條及第27條規定之注意義務,其違反上開注意義務,只生同法第45條之行政處罰責任,並不負同法第40條之刑事責任。

但同法第26條、第27條,亦屬依法律之規定所科予雇主、事業單位及其負責人之注意義務,原事業單位將事業交付承攬,且有「共同作業」時,應負上開2條規定之注意義務,原事業單位負責之人如有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致「共同作業」之勞工發生死傷,自應負刑法過失之責任(最高法院99年臺上字第2983號判決參照)。

另勞工安全衛生法第27條之立法目的,在事業單位以其事業招人承攬或交付承攬,原事業單位與承攬人、再承攬人間具有「共同作業」之情形,應共負防止職業災害發生之責任,為加強事業單位與承攬人間之連繫,乃規定原事業單位應採取協調、巡視、訓練等防止災害發生之必要措施。

因而同法施行細則第37條對「共同作業」之規定,所稱事業單位所僱用之勞工於同一期間、同一工作場所之「從事工作」,自限於該事業單位之業務活動或必要之輔助活動。而事業單位將工作交付承攬,為確保承攬人依約完成工作,或該承攬工作之完成須於事業單位之事業場所為之,有使用場所相關設備之必要時,事業單位無可避免地居於定作人之地位,單純派員對承攬人、再承攬人所僱用勞工從事之工作為監督,或維護其事業場所之安全秩序,對承攬人、再承攬人之作業單純為管控,此種監督及控管並非從事該事業單位之業務活動或必要之輔助活動,即不能認有「共同作業」之情事(最高行政法院97年判字第136 號判決參照)。

查依被告陳O彬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我在系爭場所與慶榮企業社之分工,係我負責指揮舞台拆除進度,慶榮企業社負責雷爾架部分等語,復於本院審理時供稱:本案工程可分舞台、雷爾架及帳棚等多部分,舞台形成不是只有雷爾架與舞台。因為主舞台與雷爾架是分開的,不重疊的,所以可以同時進行,以利工程進度之掌控。慶榮企業社承攬範圍包括舞台、雷爾架及景片布置,而有關高空作業部分均由慶榮企業社派員上去,其他部分則由銓閎員工施作。慶榮企業社並無固定拆除範圍,開始工作前,才由我告訴他們今日之工程進度等,足徵慶榮企業社所施作之雷爾架拆除,與銓閎公司派員拆除其他舞台設施等工作,相輔相成,共同合作以達到當天所預定之舞台拆除進度,是銓閎公司與慶榮企業社應有前開所指之「共同作業」之情事甚明。銓閎公司並非僅係單純派員對慶榮企業社所僱用勞工從事之工作為監督,或僅為維護其事業場所之安全秩序而已。

(四)參以被告陳O彬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我是現場負責人,負責整個工程施工。徐O益雖是勞衛之有證照人員,但仍是由我來執行。我每天早上開工前都會請慶榮的負責人潘O彬督促員工配載安全帽及安全帶,事發當天早上亦有提醒等語;繼於本院審理時供稱:現場狀況由我決定等語,佐以必應公司承攬中信銀前開演唱會活動所簽立之作業危害因素告知單上,亦載明被告陳O彬為「現場安全衛生監督人員」,有前開作業危害因素告知單在卷可考,而前開危害因素告知單明載:高架作業(2 公尺以上作業),其潛在危害因素有「墜落」、「施工架倒塌」,危害防止對策為「安全帶、索、安全帽、良好梯子」等語,

而臺北市勞動檢查處技正即證人黃O展於本院審理時亦證稱:雇主要負責,現場負責人是要盡義務,因現場負責人是接受雇主的委託到現場作業;銓宏公司把雷爾架工程再發包給慶榮企業社,則銓閎公司之工地現場負責人對於慶榮企業社進行拆除工程之勞工安全,亦要盡一定之注意義務,管理勞工在現場要正確、確實使用等語,足見被告陳O彬雖非雇主或事業單位,惟因其係慶榮企業社上包即銓閎公司之現場負責人,自有義務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7條第1 項所規定之注意義務,包括:確實巡視系爭場所,指揮、監督並協調與銓閎公司共同作業之承覽廠商慶榮企業社,採取防止墜落之職業災害,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之必要安全措施等。

(五)依據被告陳O彬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每天早上開工前都會請慶榮的負責人潘O彬督促員工配戴安全帽又安全帶等語,並自承事發當時,其亦在場等情,顯見依當時情況,被告陳O彬不僅在場且無不能注意之情事。

又依證人陳O俊於本院審理時證稱:本案發生之前,被告陳O彬並未強制我們穿戴安全帽、安全掛勾,看到亦只是唸一下;本案發生之後,才是強制穿戴等語,足證被告陳O彬疏未注意,未依規定確實巡視系爭場所,指揮、監督並協調所有承攬廠商採取防止墜落之使用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等安全措施,防止墜落之職業災害發生,致生本件事故,被告陳O彬顯有疏失至明。而告訴人因本件事故受有前開重傷害,已詳如前述,其所受之重傷害與被告陳O彬之疏失行為間有相當因果關係,至為明確。被告陳O彬以前開情詞,否認犯罪,委無足採。辯護人前開所主張之㈠、㈡、㈢等事由,均難為被告陳O彬有利認定之依據,不足採憑。

(六)告訴人固有被告2 人所指,告訴人於事發前,雖係從事敲拉桿作業,卻違規站在雷爾手下方,以致遭林O峰掉落之橫桿所撞擊致跌落地面等情,此部分情節,除已據林O峰於本院審理時證稱明確外,告訴人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亦自承:上一層正在拆雷爾架,我在下一層拆除拉杆部分;在整體集合時有說上面在拆東西,下面不要站人等語,足證告訴人於事發之前,亦疏未注意在敲拉桿作業時不得站立在雷爾手下方之作業規定,其對本件事故之發生自屬與有過失。

次查,林O峰於事發之前,雖有被告2 人所指,在拆卸橫桿時,違反作業方法,未注意在往下送料時,為避免橫桿掉落,不得單以手握插硝而應以抓住橫桿方式為之,卻逕改以手握插硝方式送料,以致橫桿與插硝脫離,往下掉落,進而撞擊告訴人等情,亦據林O峰於本院審理時所是認,其對本件事故之發生,亦同有過失甚明;惟告訴人之與有過失及林O峰之同有過失等情事,均無礙於被告2 人前開過失責任之認定,併此敘明。

三、綜上所述,被告陳O彬前開所辯,無非事後卸責之詞,不足採信。本件事證明確,被告2 人前開犯行,均堪以認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臺灣士林地方106年度重訴字第162號法院民事判決(2021.11.22)

原 告 洪O閔

被 告 銓閎有限公司

被 告 潘O榮

被 告 陳O彬

上列當事人間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事件,經本院刑事
庭裁定移送審理(105 年度重附民字第14號),本院於中華民國
110 年9 月9 日言詞辯論終結,判決如下:
主 文

被告銓閎有限公司、潘O榮及陳O彬應連帶給付原告新臺幣捌佰8,429,239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