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著作權(小說影視化 出版改編影視 徵件公告)徵件公告可以要求作者除了「參賽作品」以外的所有相關「系列作」都一併授權嗎?「永久專屬授權」是什麼意思?

 


#鏡文學 #百萬影視小說 #徵件公告

來說明一下法律的基本概念。

鏡文學發出了一個徵件公告(offer),而創作者閱讀了這個徵件公告然後投稿(acceptance), 雙方之間就成立了一個合約(contract),具有法律的拘束力。

徵件公告的部分內容是這樣的:

「若參賽作品 #報名前已存在其他形式之相關著作(包含但不限於短篇小說、劇本、短長綱等)及 #衍生著作(包含但不限於漫畫等)、#系列作(包含但不限於同世界觀架構創作、番外篇等),報名後視為參賽者同意以 #參賽作品及前述相關著作全數權利 參加競賽(惟相關著作不列入計分),且 #獎金包含參賽作品及前述相關著作全數權利之專屬授權。」

「投稿參賽 #得獎作品#包含上述第六點所述之其他形式之相關著作及衍生著作)之著作財產權:得獎者同意 #永久專屬授權 鏡文學以包含但不限於重製、改作、公開傳輸、編輯、出版、公開展示、公開上映、公開播送、數位化或其他商業用途等目的利用,不須另行支付任何費用,除書籍出版版稅由雙方另行協議。」

站在鏡文學的立場,和站在投稿者的立場,來看這個徵件公告會有不同的角度。

對甲方來說
對於後續要進行影視化的甲方來說,排除所有可能的障礙和可能競爭的權利,讓後續的影視作品可以安心上路,不會有人來主張侵權或要求其他的費用,這就是所謂的 #權利清理(clearance)。甲方擔憂的是如果影視作品紅了,創作者找丙方再發展類似的創作(#前傳#續集)該怎麼辦。
 
對乙方來說

乙方要看的點是什麼?

1.「專屬授權」的意思是什麼?
「永久專屬授權」的意思是什麼?

「專屬授權」是「一定期間的權利轉讓」。
「永久專屬授權」等於「轉讓」,不是授權。

2.再來就要思考:「#你的小孩和它可能的兄弟姐妹值得用多少錢賣掉它?」

100萬是一個合理的價格嗎?
衡量之後覺得交易合理就可以參加徵件。

想清楚,做決定,簽合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