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商標 偽造文書) RECIPE水晶防曬噴霧:被告偽造化妝品的中文標籤,是侵害商譽的行為。

智慧財產法院109年度附民上字第5號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判決(2020.06.11)

二、上訴人起訴主張:
上訴人為訴外人韓商RECIPE CO . , LTD【中文名稱:瑞瑟品有限公司(下稱瑞瑟品公司)】所有註冊第01706613號「RE:CIPE」商標(下稱系爭商標)之專屬被授權人,現仍於商標專用權期間內。被上訴人李O人明知其向訴外人○○○購買的全透明水晶防曬噴霧(下稱本案水晶噴霧),是未經商標權人同意的仿冒商標商品,然李兆人竟意圖為自己不法之所有,透過不知情之艾米金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艾米金公司)董事○○○出售本案水晶噴霧500 瓶給琦珍行銷有限公司(下稱琦珍公司),且偽造載有「進口商名稱:精實國際行銷有限公司」、「許可證字號:衛部粧輸字第02296 號」之中文說明標籤(下稱系爭中文標籤),將上開偽造標籤與仿冒商品併同交付琦珍公司,而侵害系爭商標權並造成上訴人商譽損害...

四、本院得心證之理由:...

商譽除表彰企業經營者之信用,具有人格權之非財產權性質外,其於商業活動,亦可產生一定之經濟效益,具有經濟利益,而具財產權之性質,應受保障。

查本案水晶噴霧為含藥化妝品,依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能製造或輸入,被上訴人李O人偽造之系爭中文標籤,記載進口商為「精實國際公司」及商品許可證字號「衛部粧輸字第02296 號」,而證人即琦珍公司負責人○○○證稱:○○○說已跟台灣總代理說好,衛妝字號共用。噴霧有防曬成分,必須要有藥字號,因此噴霧只要是代理商的貨基本上百分之百是真品。他拿到系爭中文標籤後,發現商品成分說明模糊不清,覺得有問題,就通知精實公司前來處理等語,上訴人員工亦證稱:琦珍公司取得系爭中文標籤後覺得有問題,連同產品送上訴人檢驗,上訴人鑑定後發現系爭中文標籤是仿冒等語,顯見被上訴人李O人偽造系爭中文標籤之行為,會使得購買該產品之琦珍公司誤以為該產品與上訴人有關,而於發現有問題時找上訴人處理,但事實上該商品為仿品(然此部分因被上訴人李O人欠缺主觀故意而經本院刑案判決不另為無罪之諭知),當不具備與上訴人進口之商品相同品質,且系爭中文標籤有模糊不清、品質欠佳之情形,卻因為被上訴人李O人在系爭中文標籤上記載上訴人為進口商及商品許可證號,導致購買者對上訴人之評價產生錯誤之認知及貶損,上訴人之商譽自受有損害,而該等損害與被上訴人李O人的不法行為間有因果關係存在,被上訴人李O人自應負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智慧財產法院第一庭
審判長法 官 李維心
法 官 陳忠行
法 官 蔡如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