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商標 描述性商標)「有酵蜜」指定使用於「蜂蜜」,是指該商品含有蜂蜜酵素成分,為描述性商標,欠缺先天識別性。

最高行政法院110年度上字第139號裁定(2021.04.08)

上 訴 人 許O杰                                 
被 上訴 人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上列當事人間商標註冊事件,上訴人對於中華民國109年12月10日智慧財產法院109年度行商訴字第80號行政判決,提起上訴,本院裁定如下:
  

主  文

上訴駁回。

理  由
 ...
二、上訴人於民國108年4月19日以「有酵蜜」商標(圖樣中之「酵蜜」聲明不專用,下稱系爭申請商標,如原判決附圖一所示),指定使用於商標法施行細則第19條所定商品及服務分類第30類之「蜂蜜、蜂王乳、蜂膠、醋、調味用水果醋、調味用蜂蜜醋、調味品、蛋糕、餅乾、布丁、芋圓、冰淇淋、冰、冰棒、茶飲料、蜜、食用糖蜜、茶、茶包、青草植物茶包」商品,向被上訴人申請註冊。經被上訴人審查,認系爭申請商標有商標法第29條第1項第1款規定之情形,應不准註冊,以109年2月4日商標核駁第0403153號審定書為核駁之處分(下稱原處分)。上訴人不服,循序提起行政訴訟,求為判決原處分及訴願決定均撤銷;被上訴人就申請案號第108024086號「有酵蜜」商標,應准予註冊。經原審法院判決駁回。 ...

惟查原判決已論明系爭申請商標僅由未經設計之橫書中文「有酵蜜」所構成,因蜂蜜營養關鍵為「酵素」,是從蜜蜂體內的腺體分泌,包含澱粉酶、蔗糖轉化酶和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氫酶、脂酶……等等,可將花蜜和花粉分解出小分子的單醣和多種微量元素,讓人體容易吸收、利用。上訴人以「有酵蜜」作為商標,指定使用於「蜂蜜、蜂王乳、蜂膠、醋、調味用水果醋、調味用蜂蜜醋、調味品、蛋糕、餅乾、布丁、芋圓、冰淇淋、冰、冰棒、茶飲料、蜜、食用糖蜜、茶、茶包、青草植物茶包」商品,予消費者之印象,係指該等商品含有蜂蜜酵素成分,而為描述所指定商品之品質、成分或相關特性之說明,不足使商品之相關消費者認識其為表彰商品之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之商品/服務相區別,自有商標法第29條第1項第1款所規定不具識別性之情形。

系爭申請商標將「有酵蜜」指定使用於蜂蜜、蜂王乳、蜂膠等商品,由其字面傳達之意義,相關消費者無須運用想像與推理,即能直接理解為「有」、「酵素」與「蜂蜜」之結合而為「含有酵素的蜂蜜」之意,難謂屬暗示性商標

上訴人所檢送商品外包裝及名片,雖可見中文「有酵蜜」,然未提出系爭申請案使用之商品於我國之銷售量、營業額、市場占有率及廣告金額數量等具體資料,以佐證其於我國之實際行銷使用情形。是依現有證據資料,尚難遽認系爭申請商標業經上訴人長期廣泛行銷使用,使該等文字於原有意義外,產生第二層意義,在交易上已成為上訴人前揭指定商品之識別標識,自不得依商標法第29條第2項規定排除同條第1項第1款規定之適用等語,詳述其得心證之理由。

                    最高行政法院第二庭
                        審判長法官  吳 東 都 
                              法官 胡 方 新
                              法官 王 俊 雄
                              法官 林 妙 黛
                              法官 陳 秀 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